星期三, 5月 27, 2009

[MOOD]關於新一代設計展



去看了新一代設計展..一些學生的畢業設計作品。

現在的學生作品,我覺得大多都屈就於商業了,
應該是說,太早把自己的設計讓社會給限制了!
很少有令人眼睛一亮的設計想法,但離真正商業性又不夠成熟!

我的看法是,應該要好好把握學生時期的機會,讓自己所有的創意想法完全發揮。
畢竟現實社會中,尤其是台灣,很難有這機會,因會有很多限制的。

比如說:成本、以後會不會賺錢之類的問題.....
但我並不覺得那些限制是錯誤或不好,只是在學生時期,還不需要想那麼多吧!
先找出自己想法,並依那想法作出設計這件事,比較重要。

關於那些,到社會工作後就會真的遇到,那時再多想如何解決,結果會比較成熟。
而且設計不是只是要滿足那些問題而已。



認真

所以後來印象最深刻的,卻是這位外國人!
看似rough的做出傢俱,但卻是讓我驚奇又佩服,那比例的美感,不是隨便可以做出來的。
或許是天份吧,但多少也經過某種程度的訓練和生活體驗才會有如此的美感!

不過我相信,
台灣也是有這種人,可以做出這種東西,
但有時候在學生時期,就沒有如何想去把自己的想法如何發揮至極致,
而大部分時候都想著,這樣做,會有廠商給我機會量產嗎?我賺得到錢嗎?

如果是如此,到社會後,就不要完全怪因為環境所以自己的設計沒有受到重視(或是讓自己賺到錢)
而是想想,花了多少精神在關於加強自己設計想法的這件事上?
還是花了很多時間在想,我要做什麼設計可以討好別人讓自己賺錢?


沒有留言: